close

  

 

這次是第一次去歐洲

會選擇自助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省錢

尤其看到跟團價格動輒數十萬😨

所以一開始就打算自助

 

為什麼會選擇義大利呢?

其實..本來對歐洲沒啥想法也沒興趣

甚至出發前我才搞清楚歐洲大部分國家的地理位置

原因蠻奇妙(瞎)的

三個月前的某一天 看到愛奇藝的實境秀

內容是一群藝人在佛羅倫斯開花店

當下覺得:「哇靠!這裡也太美了吧」

於是就決定飛去一探究竟XD

以下分享幾點這趟旅程我覺得對未來想自助的人有幫助的東西

 

*建議出發日期*

從確定到出發大約只有兩個多月準備時間

我和一位朋友兩人總共去一個月左右

四月中到五月中

我自己蠻推薦這個區間前往義大利

1.沒有大旺季的人擠人

2.住宿相對便宜

3.溫度舒服,早晚溫差大,白天大概落在22~15度,晚上就比較涼一點15~10度左右

4.日照時間長,所以可以玩比較晚,大約晚上九點才完全天黑

5.最重要是天氣非常好,這一個月我幾乎沒遇到壞天氣,照片完全爽爽拍,不過還是要看運氣啦

 

 

*路線規劃*

我們是米蘭進羅馬出

大概路線是米蘭>維洛那>威尼斯>羅馬>拿坡里>蘇聯多>卡布里島>拿坡里>巴里>佛羅倫斯>自駕托斯卡尼地區>羅馬回

詳細景點路線之後會開一篇說明

 

*治安和溝通*

看了許多部落客還有youtuber把義大利講的非常可怕

但一個月下來

真的沒這麼可怕

我還常常半夜一個人在外面閒晃看風景

可能剛好比較幸運沒遇到

但不用搞到無時無刻神經緊繃這樣

(剛去前半個月就是如此,很累)

也不代表可以沒警覺心

只要一個原則行李包包不離開視線

例如背包背胸前

坐火車一定等車門關視線才離開行李

更謹慎一點行李甚至可以鎖起來讓人無法偷拉走

什麼黑人綁手環啊還有吉普賽人騷擾啊

給他一張臭臉然後大聲說NO!快步離開

他們基本上就會走掉了

 

 

義大利人普遍英文也不好

但大城市溝通都很可以

鄉下就比較有趣

都在比手畫腳

然後最後還是買錯東西的情況天天發生

所以不用擔心自己英文不好不能溝通

因為他們也聽不懂XD

語言不通也是出國的樂趣之一啊

 

*行前準備*

衣物真的真的不用帶太多!

溫差大!洋蔥式穿法!

短袖內褲襪子都可以晚上睡前洗

我當初就是不信邪硬要帶一堆衣服去

認為歐洲反正沒興趣不會亂花錢

結果買到放不下丟了好幾件舊衣物

 

歐元我也建議要換足夠

我們換太少在當地跨國提領過一次

手續費很貴!

刷卡的部分跟台灣普及率差不多

幾乎都能刷

但我還是建議一張能跨國提款的金融卡帶著以防萬一

 

*機票*

目前都有台灣直飛的航班

不過我選擇中國籍航空上海去北京回

原因是這種航班一定比較便宜

而且我也等於一趟旅程可以去三個地方玩✌️

省下未來從台灣飛北京 還有上海的錢

(缺點:轉機耗時間~不適合時間有限的人,還有沒辦過的人一定要花錢辦臺胞證)

 

*住宿*

因為我們盡量玩遍整個義大利

所以換非常多間住宿

幾乎都是使用airbnb

住下來結果基本上也滿意

教大家找房源要點是 一定要找超讚房東

再來是看房東評價

以上都沒問題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缺失

位置的部分我都是找車站附近(唯獨拿坡里要小心)

或是前後旅行點的交通工具附近

事實證明 我是對的~~

因為扛行李箱走歐洲大顆石板路非~常~痛~苦

 

 

房價部分

我控制在一晚平均1500(台幣/人)上下

這區間就可以找到很不錯的房源等級(獨立房源、獨立衛浴...)和位置(市區內、車站旁...)

 

*飲用水*

本身非常愛喝水 所以我特別拉出來提一下

基本上義大利廚房水龍頭都是可以直接生飲的

(我的習慣還是會問房東 因為曾經問到一間房東告知房源的水不能生飲)

戶外也處處可見一直在流的水龍頭供飲用

但是 義大利的水是硬水 台灣則是軟水

所以我在剛去的前一週幾乎天天拉肚子

腸胃比較脆弱的人或許要注意一下

(不過也可能是天天吃披薩太油膩造成的啦

 

另一個選擇可以買礦泉水

因為大超市礦泉水便宜(非必要不要在小超商買 非常貴)

1500ml大約0.4歐內有找

650ml大約0.2歐上下

義大利的礦泉水幾乎都是氣泡水!

價錢也跟一般礦泉水售價一樣

所以愛喝氣泡水的人義大利真的會是天堂

但是 偏偏我只愛喝白開水

在看不懂包裝情況下

很幸運的~~買十次十次都買到氣泡水

後來終於找到分辨法

無氣泡:naturale

有氣泡:frizzante 

這樣就不會買錯了!!!

 

*退稅*

這個最重要哈哈

因為我們爬文看到網路上狀況一堆

(市區退稅失敗~機場排隊排超久來不及退稅之類)

為了保險起見我們提早五小時統一到羅馬機場退

結果異常的沒人且GB最早只能提早四小

時間到就這樣非常順利的單子丟給櫃檯

信用卡給他刷一下

他連東西看都沒看就好了

 

因為我是選擇信用卡退

匯率很差但最方便

退稅單上的卡號不用先填!

到櫃台給他要退稅的卡片他會幫你弄到好

現在都是電子海關章 所以沒看到蓋章是正常的

最重要的一點

千萬不用緊張不會溝通

羅馬機場的退稅櫃台各家都有會講中文的非常方便!!

還有建議事先下載好各家退稅的APP

可以先登入退稅單號

之後追蹤退稅結果很方便

(現在退稅很快~退稅手續後約不到一週就收到GB的退款紀錄了)

 

 

大致上先整理出以上幾點

希望有幫助

 

過陣子會再整理分享租車資訊、城市心得等等

也歡迎追蹤IG

也有許多義大利照片分享🙏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_h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